close

從有記憶以來
對於
被拍照
這件事
我一直很難感到自在

「被拍」
那是指有一雙眼睛
在某個片刻裡
全神貫注的盯著妳
盯著妳的線條
盯著妳的表情

極。度。
貼近的

不知為何
從小我就幾乎無法承受這樣的被注視
那個片刻
總像坐在針氈上般的難熬

幼稚園畢業時
每個小朋友都必拍一張放在紀念冊的照片
即使已經是那麼多年以前
我仍記得很清楚

那是一個早上抵達幼稚園後沒多久的時間
所有的小朋友
被拉到幼稚園外面的遊戲空間
排隊
一個個
走上
那種有著紅色發亮厚實油漆的大椅台
配合著攝影師的指令
擺放著頭和嘴角

嘰嘰喳喳
大部分的同學都很興奮
一邊嬉鬧
一邊指指點點正坐在上面的人

只有


像等著要上刑台般的煎熬
很想
偷偷的躲起來
逃走
裝病
想盡一切可能躲避的方法
......

但終究我從來就是
沒有勇氣說不的小孩

我還是走上去了
我還是乖乖的站在相機前
按耐著每一個細胞的刺痛
緊憋著不安

盯著前方

攝影師逗弄了我幾次
發現我完全沒有笑的可能性後
就放棄的按下了這張照片的快門



童年曾經有一段時間
家裡經常每逢假日就會出去玩
野柳、陽明山、東北角、阿里山、日月潭、清境農場、花東.....

其實
我幾乎完全忘記到過這些地方的印象了

唯一記得的是
總會被老母強迫
跟花
跟樹
跟石頭
跟風景
跟銅像
跟動物
跟數不清的地標
合照

可能當時已經長大了一點
開始學會讓自己面對著鏡頭時
使用各種掩飾逃避的本領

「搞笑」
翻翻過去的照片
我發現我有不少照片是
面部扭曲
手腳抽筋
表情猙獰
的狀態
(相對於其他人合照微笑在旁的模樣)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
好像是在彰化八卦山吧
又要照相了
我不曉得哪來的拗勁堅持說不要
勸說到最後搞的老母惱怒起來
好像我有被罵吧(妳這小孩怎麼這麼番~之類的)
就邊哭邊生氣的往人群的另一邊走
結果家人都沒來找我也沒打算理我

最後

自己靜靜的走回來

(害羞彆扭又愛哭的個性,讓我扎扎實實的有段悲慘抑鬱的童年記憶
  甚至還有一些正在大哭被家人拍下來的照片....唉..)


很長一段時間
我困在對自己的不安情緒裡
認為應該努力地改變成
像大多數的人一般
能夠大大方方的
輕輕鬆鬆的就
與人相處
才是好的正常的應該的
才會舒服的快樂的自在的

多年以後
我又看到了這張照片
望著當年彆扭的神情
我突然發現這些年來
自己終究是不太一樣了

經過時光的洗禮之後
也許我的心裡還是住著那個固執不安的小孩
但終於



也能夠
用一種忠實安靜的心情
去喜歡自己的個性
去接受自己的孤僻
並且
知道
我就只能是這樣的一個人

經過時光的洗禮之後
當年擠壓惶恐的情緒
終於也可以

變成一種

幸福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