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是靈魂最祕密深處隱藏的一扇小門,它所敞開朝向的宇宙無邊黑暗地帶,

乃是在自我意識(ego-consciousness)出現之前許久便存在的靈力

而且不論自我意識怎樣延伸其範圍,此靈力仍然存在。

 

因為自我意識是孤立的:

它的功能在於分別和揀選,只知道個別的事物以及和自我有關的事物。

它的本質是侷限的,即使它到達宇宙星辰中最遙遠的星雲也是如此。

意識都是分離的;

 

但在夢境中我們批上與原初黑夜中更普遍、更真實、更永恆之原人相似的外衣。

他仍舊是全體,全體也在他之中,而與自我本質和赤裸狀態沒有差別。

 

夢就是從這些萬物合一的深處升起,它絕不幼稚、怪異,或不道德。

它的坦率及真誠就像花朵綻放一般,

使我們

對自己生命中的虛假感到臉紅。

 

~榮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